没退坑,没跑路。搞cp使我快乐。
补档见微博:干物系少女的日常

【王周】我还记得

*边听边看系列第七篇。

*虽然名字跟be似的,但结局真的是好的。

*我跟我家小姐姐 @皖小蘑 说,我要在周末见到她前填完三个短篇的坑,然后我就可以美滋滋的睡她了,这是第一篇。


我还记得那年你的声音

耳边回荡那一句誓言

你吻我的脸都是我心中

收藏一生的快乐

我还记得那年你的年轻

刻在从前最美的时间

在我生命里

你不曾告别不曾走远

《我还记得》

 

 

01

当周泽楷在机场遇见王杰希的时候,有些不知所措,他站立在原地看着眼前的人慢慢走近自己,停下,然后露出微笑,对自己说道:“好久不见。”

时光带走了青涩,让面前的人变得更加成熟稳重,周泽楷感觉不到曾经在王杰希身上的恣意,他只能看见两个人的距离,从一步,变成了三步。

 

02

王杰希是从周泽楷高二开始成为了他的班主任,他当时觉得这个话不多安静坐在教室角落的男生,挺特别的。

其实王杰希的年龄并非很大,他也不过是一个刚刚研究生毕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罢了,内心对教育事业有着无限的热忱,周泽楷他们是王杰希带的第一届学生。

高中生活不同于其他,对于十七岁的同学们来说,充实却也辛苦,但这个年纪的学生和老师的关系别不会是像小时候那般有着敬畏,他们可以和老师们开着玩笑,聊聊八卦。

王杰希刚开始自我介绍的时候,给大家的感觉比较严肃,这也有他考虑的地方,作为第一次带班,王杰希明白自己先是老师再是朋友。只是后来开始上课,大家发现这个有些正经的老师,总是能大开脑洞,开拓出一些新思路,慢慢地大家也就知道王杰希这个人内心还是有着不安分因子的,自然而然地和他亲近了起来,这也是王杰希乐于见到的,尤其是在男生比较稀缺的文科班里,这群男生私下基本都是没大没小的样子。

但是周泽楷似乎对他不太一样,每次自己办公桌前围着一群人来问东问西的时候,这个安静的男生总是让在一边,等着其他人说完,最后才说自己的事情,而且每次的对话都相当的言简意赅。

其实王杰希对周泽楷挺好奇的,因为这个不善言辞的男生,语文很好,尤其是作文,对于题目的把握相当精准,每次都能直切要点,辞藻华丽但却毫无做作之感。分班考试的时候王杰希就被周泽楷的作文吸引到了,后来再见到他本人的时候,王杰希觉得这大概就是他班里那些女生口中所说的“反差萌”了吧。

刚开始王杰希并不清楚周泽楷的性格,他在教室里给大家读了周泽楷的文章并作出点评后,他往周泽楷坐的地方看了一眼,结果发现这个男生的脸有点红,好像是有些不好意思。

 

坐在对面的周泽楷不知道王杰希在想什么,只能看到他微微翘起的嘴角,他刚刚一个冲动便造就了眼下的情况——在咖啡店和王杰希面对面的坐着。

王杰希似乎是感觉到周泽楷的视线,于是抬眼看向对方:“抱歉,刚刚突然想起我第一节课念你作文的情形。”

周泽楷不知道王杰希为什么会提起这件事,不过看着王杰希,周泽楷倒是想起自己那次偶然在车站碰见他的事情。

 

那是王杰希把周泽楷选为自己的课代表后的一周,那天放学周泽楷被拉去打篮球于是离校的时间晚了些,等车的时候他突然听见一个声音:“周泽楷?”

周泽楷转头看见王杰希,没来由的有些心虚,王杰希倒是没怎么在意,接着说道:“怎么样,课代表的工作?”

“还可以。”反正也就是每天收发作业,然后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写在黑板上,其实要做的事情也不多,王杰希也不会给他布置别的事情,其实还算是挺轻松的。

“那就好,我还怕你会抵触。”

“不会的。”

王杰希笑着伸手轻拍了拍周泽楷的头,那时候阳光正好打在他侧脸,柔和了他侧脸的线条。周泽楷看着王杰希,不知道要说些什么。这时候公交车来了,周泽楷正准备说句“王老师再见”,结果发现王杰希也准备上车。

这……也太巧了吧。

好在,王杰希比他晚几站下车,那句憋了一路的再见总算是说了出来。

 

03

高二下学期,周泽楷和王杰希的距离总算是往朋友这个方向迈进了一步,只是在这个时候,周泽楷似乎是遇到了些问题。

他在解析几何和立体几何的题上似乎是遇到了过不去的坎,尤其是这一次年级组针对这两部分的知识进行统一的考试后,周泽楷的成绩有些惨不忍睹。

王杰希坐在办公室批改作业,时不时的抬头看着站在旁边的正在低头的周泽楷。

“其实你其他部分都不错,好像就是几何的部分在理解上有些偏差,但是你也知道这两个部分不管是月考模考还是高考,都是一定会有的,而且占的比例也不少。”数学老师喻文州对着周泽楷说道,“我也问过王老师你其他学科的成绩,其实都很不错,所以我不希望数学会成为拖后腿的部分,更何况你只要掌握好这两个部分,最后上优秀率是没有问题的。”

这时候上课的预备铃声响起,喻文州一边收拾自己的教案一边接着说,“你回去看看错题,做下总结,针对这两部分做个专项练习,有什么不会的可以来问我,我先去上课了,你也快回教室吧。”

周泽楷点点头,喻文州也知道这个学生的性格,拍了拍他的肩就出了办公室。

王杰希看着周泽楷,问道:“咱们班这节什么课?”

“体育。”

自古体育课都是被各科老师占用来讲个卷子说道题的课,但是年初学校为了学生身体健康,禁止老师占体育课的时间,体育课时班里的所有学生都必须去操场上待着,倒也没说一定要做活动,不过呼吸下新鲜空气换换大脑也未尝不是件好事。

“先去教室把卷子放起来,咱俩一块下去,我看看其他人都在干嘛。”

周泽楷一直沉默不语,他随王杰希下楼的时候,王杰希拍了拍他的头说:“别难过了,其实考坏一次没什么,我高二那会儿每次数学考试都是不及格。”

周泽楷知道王杰希这是安慰他,点了点头没答话。

“我说的是真的,我有时候觉得你们这些孩子心理承受能力挺差的,一次考的不好就觉得天都要塌了。其实你说高考是唯一的出路吗?通过了你有很多的路可以选择,没通过也不代表你就走到了死胡同里,未来的路还很长,你们现在才多大,以后经历的事情可能会比这个更痛苦,那时候没有人能帮助你,只能靠自己,那时候你怎么办?”

周泽楷转头看向王杰希,发现他正笑着看向自己:“你要是想提高的话,我倒是可以帮帮你,就算是给我的课代表一个特殊待遇吧。你明天有空吧?”

“嗯,有空的。”

“那行,吃完午饭之后你带着书到你家的那个车站等我,我到时候去接你。”

周泽楷是真的没想到,王杰希找的人就是喻文州。

王杰希刚一打开自家的门,就看见喻文州抱着个茶杯靠着鞋柜笑着说:“我还以为是谁呢,王老师,你这偏心有些严重啊。”

“我自己的课代表怎么就不能偏心了?”王杰希弯腰从鞋柜里拿出一双拖鞋给周泽楷,“我说喻文州,你既然来蹭饭就要明白什么叫做‘吃人嘴短,拿人手软’,好好上课。”

喻文州很完美的执行了“吃人嘴短”这四个字,直到王杰希敲门,两个人才发现已经到晚餐时间了。

“我刚给你妈妈发了短信,说你在我这里补习,晚饭也就在我这里吃了,吃完饭我送你回去。”

“谢谢老师。”

“不用这么客气。”王杰希笑笑。

“对了。”喻文州看了眼手机后,抬头对王杰希说,“少天前面问我在哪。”

“……你怎么说的?”王杰希难得语塞。

“当然是告诉他在你这里啊。”

“我现在把你赶出门还来得及吗?”

“来不及了,少天估计已经到楼下了。”喻文州笑眯眯的对王杰希说。

话音刚落,门铃就被按响,王杰希一脸生无可恋的去开门。

“王大眼,你也太不厚道了,叫文州来吃饭竟然不喊我。”门一打开黄少天就对着王杰希抱怨自己的不满,而且十分熟练的打开鞋柜换鞋。

也就是多双碗筷的事,王杰希这么安慰自己:“我找他来是帮忙给我的学生补课,你来能给他补什么?”

“当然是补英语啊!”

“他英语从没下过140。”王杰希懒得和黄少天斗嘴,“赶快洗手吃饭,我等会儿还要送小周回家。”

黄少天带的是理科班的英语,但是他也听喻文州和王杰希说过这个学生,他看向周泽楷:“你就是周泽楷是吧,来来来,赶快坐下吃饭,我边吃边给你讲讲王杰希大学时候的八卦。”

“你比我晚一届,怎么可能知道?”

“切,就你那些事儿,方士谦早就给我讲完了。”

王杰希有些后悔把周泽楷带家里来补习。

周泽楷这一天过的是相当充实,不仅仅是学到了知识,而且通过黄少天的努力,周泽楷离开前,终于将王杰希大学本科四年的生活了解了个彻彻底底。

 

后来,周泽楷想,可能就是从那一天开始,所有的事情都变得不一样了。

 

04

“对了,你是怎么知道我今天回来的?”两个人坐在出租车上,王杰希问道。

“江告诉我的。”

“但是我记得我没有告诉他航班号。”

周泽楷没有回答。

事实上他确实不知道王杰希的航班号,江波涛告诉他的时候也只是告诉他“王老师说他下午会到达机场”,周泽楷没有把握,于是他便查询了今天所有从北京到上海的航班号,看到最早的那一班到达的时间,然后去到机场开始等。

“对了,江波涛他们是不是说要聚会,你知道具体的时间吗?”

周泽楷摇了摇头:“还没定。”

“这样啊。”王杰希看着周泽楷,抬手指了指自己的下眼睑,“你昨晚是不是没睡好?”

“嗯……有点。”

昨天晚上,周泽楷确实是没睡,知道王杰希要回来,他想起那年高考结束后,自己最后一天回学校的日子。

 

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,所有同学们都回到学校拿答案估分,那天天气不是很好,预报说可能会有大雨,但是阴郁的天气阻止不了同学们内心的愉悦,毕竟高考结束,不管是考的怎么样一切都已经尘埃落定,这三年的学习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都已经画上了句号。

王杰希把答案发给大家,看着每个人和前后左右的同学热闹的对着答案,内心突然生出一丝感慨,这是自己带出的第一届学生,虽然之后还会有很多届,但是意义还是有所不同的,更何况……

“考得怎么样?”王杰希走到周泽楷身边问道。

“还可以。”

“数学呢?”

“121。”周泽楷说道。

数学和其他的课不一样,答案对了就是对了,错了就是错了,最多能给个步骤分,不像语文啊政治历史这类的答案容易变通。王杰希想周泽楷估出来的分数上下浮动也就不超过三分,这样看来,之前的补习总算是有回报了。

“你记得到时候把你的成绩给喻老师讲一下。”

“好。”

估分这件事需要的时间也不长,没一会儿大家就开始聊起来了,什么这几天先约着干嘛去什么假期准备去哪里玩,王杰希看了下时间,敲了敲黑板。

教室里瞬间安静,王杰希看着全班同学,说:“同学们,假期注意安全,我很清楚这是老生常谈了,但是我还是要提醒一下你们,不要想着没作业就可以疯狂一下了。这两年我很高兴能遇见你们,你们是我带的第一个班级,也希望以后我们能够依旧像朋友一样。最后祝你们,毕业快乐。”

掌声,欢呼声,王杰希就在这样的背景声里靠着讲台看着同学们收拾东西,和他打招呼离开教室,周泽楷坐在角落,磨磨蹭蹭地把答案对折好,然后跟江波涛一起走到教室前面。

“王老师再见。”周泽楷说。

“嗯,再见。”王杰希笑着。

班里的几个男生一起约着去吃饭,说是吃个散伙饭,毕了业大家自然也不在乎校规,一群人要了一打啤酒喝了起来。

等到周泽楷回家,已经九点了。

他从书包里拿出答案,夹进文件夹里收起来,然后又拿出了一个笔记本,那个是周泽楷写随笔用的,王杰希刚开始带他们的时候每两周都会给大家布置这么一篇,没有主题也没有体裁的限制随同学们怎么写。

周泽楷很喜欢这样的形式,他喜欢文字,也喜欢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一些感情,王杰希有时候会在后面做出批语,不是打分不是意见,就像是作为一个读者对这篇文章的理解,周泽楷每次看到的时候都会觉得,王杰希真的很了解自己。

到了高三,这样的随笔王杰希不再作出硬性要求,而是如果有人写了,那么他便收上来看一看,从最初的几十本到十几本,最后只有一个人依旧坚持这每两周给他看直到高考前,这个人就是周泽楷。

周泽楷一篇篇翻过自己写的文章,只是去看最后王杰希的评语,一直翻到最后一篇。

那是他两周前交给王杰希的,一篇关于离别的随笔,王杰希那时候说因为马上要高考,等到结束后大家回学校时自己再把本子还给他,所以周泽楷还不知道王杰希会写什么。

翻到文章结尾,周泽楷看到了王杰希的评语,没有其他,只是一首欧阳修的词——


把酒祝东风,且共从容。垂杨紫陌洛城东。总是当时携手处,游遍芳丛。

聚散苦匆匆,此恨无穷。今年花胜去年红。可惜明年花更好,知与谁同?


“泽楷,这么晚了去哪?”周妈妈看到周泽楷急急忙忙从卧室冲出来换鞋,于是问道。

“同学有事,一会回来。”

“要变天了,带把伞!”这句叮咛被周泽楷关在了门内。

等周泽楷坐上公交车后,外面开始下起了瓢泼大雨,即使是回家拿伞也难免要淋雨,于是他便直接坐到王杰希家那一站,他站在楼下按门铃,却没有人应答。

周泽楷准备放弃的时候,身后却传来了一个声音:“周泽楷?”

王杰希今天在学校待的晚了些,后来又被喻文州和黄少天拉着去吃饭,说是庆祝他们的第一批学生毕业,等到好不容易摆脱了这两人回家,却没想到楼下站着一个熟悉的身影。

王杰希撑着伞快步走上前:“你有事找我?怎么没带伞就出来了。”王杰希边说着边拿出钥匙准备开门,“先上去再说吧,我给你倒杯热水,再找件你能穿的衣服。”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“你来这里,就为了告诉我这件事?”王杰希停下动作,转身看向站在自己身后的周泽楷。

这个年纪的男生长得都很快,之前还矮自己大半个头的人,现在和自己只是差了几公分而已。

周泽楷没想到王杰希是这样的反应,犹豫了一下,点了点头:“嗯。”

“周泽楷,我是你的老师。”

“现在不是了。”

“并不是这样算的。如果哪一天我不做老师了,或许你可以这么说,可至少从目前来看,五年内我是不会选择离开我的岗位的。”

“周泽楷,我知道你是怎么想的,你喜欢用文字去表达你的感情,这些我都能从你的随笔里感受到,包括你的变化我都能清楚地知道,但是我希望你能明白的是,或许你只是把对老师的一种依赖当做了爱情,其实就算不是我,换做是其他人,这种感情是不会变的。只是恰巧,这个人是我。”

“可是沈从文和张兆和……”周泽楷反驳道。

“我知道你想用什么例子来反驳我。”王杰希打断他,“确实是有很多动人的师生恋,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师生恋之间的问题,我同意爱情是应该超越年龄和阶层这一说法,但是不同意将其他的感情与它混淆,我能感觉到你对我的依赖感,因此我也能很清楚的认识到这个不是爱情。”

“周泽楷,你的路还有很长,未来你一定会遇见一个比我更加优秀的人,只是这个人不是我。”

那是八年前王杰希对周泽楷说出的最后一句话。

 

05

去年,周泽楷听闻王杰希辞了职,好像是他自己主动选择,那时候周泽楷觉得或许应该再给自己一次机会。

七年的时间,给周泽楷足够的时间去冷静去尝试遇见比王杰希更加优秀的人,但是他做到了冷静却发现没有遇见更好的那个人。如果说,高中两年的依赖不是爱情的话,那么这几年的思念,周泽楷觉得就算是王杰希也不能否认。

可是王杰希依旧没有给自己机会,要不是听喻文州说的,周泽楷恐怕根本就不知道王杰希马上就要出国了。

周泽楷想要去送他,却他不知道自己以什么身份去见面,所以他只是站在机场外看着一架飞机起飞,在心里默念一句“一路平安”。

 

两个人回到王杰希的家中,刚进门王杰希便转身,看着身后已经和自己一样高的人说道:“周泽楷,我这次回来,是为了给你道歉。”

“什么?”周泽楷心中闪过一丝不安。

“我很抱歉八年前对你说出那样的话。”王杰希看向周泽楷,“当时我确实感觉到你对我的感情并不只是一种依赖,但是我很明白,那时候的你才刚刚高中毕业,还有很长的路要走,我不能因为自己而阻挡你前行的脚步。这八年不仅仅是给你的时间,我也在给自己时间,看清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,我希望自己能用这不短的时间,作出一个不让自己后悔的决定。”

“你……不怕吗?”

“会怕,我怕你冷静下来的不是你的头脑而是你的感情,也会怕你真的遇见了一个更好更适合你的人,但是我不后悔,尤其是刚刚出来看到你的时候,我明白我的这个选择是正确的。”

“你说过那个人不会是你。”

“是的,我说过,不过……”王杰希笑了笑,“现在的我的确比当时的我更加优秀,能够陪你走下去的,是现在的我而不是当时的我。”

周泽楷明白了。

“所以……”王杰希伸手,“欢迎我回来吗?”

周泽楷走近王杰希,环住他,感受到对方的吻落在自己的脸上时,他笑着轻声说道:“欢迎回来。”

 

End.


*全篇是根据歌词和我自己的一些经历来写的,中间好像还灌鸡汤了orz

*要按时间线来说的话,大概是从小周刚出道开始,最后老王辞职差不多就是退役,至于地点这个就还是别在意了_(:з」∠)_


评论
热度(26)

© 嫣然璎 | Powered by LOFTER